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msjskylxxgzs的博客

荆门市教师科研鲁修贤工作室

 
 
 

日志

 
 

狗 趣——让语言带上感情色彩(刘芳)  

2015-01-04 11:30:01|  分类: 课题与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让语言带上感情色彩

 

训练目标:

1.通过练习,让学生初步形成在具体的语言表达中带上感情色彩的意识。

    2.初步掌握运用适当的语言形式传达自己情感的能力。

训练重点: 掌握“让语言带上感情色彩”的表达技巧。

训练难点: 运用“让语言带上感情色彩的方法进行片段写作,增强文章的生动性。

媒体运用: 投影,包括图像与文字。

教学过程:

一、导语与前练

1、素材准备

请同学们阅读下面一段文字,思考这段文字有没有带上什么感情色彩。

展板显示文段

指津: 这段文字介绍了狗的种类.颜色.食性.智力等方面的知识,是纯介绍性的文字,不带有任何感情色彩,只是让读者知道一些关于狗的知识。

2技法准备

如何让语言带上感情色彩呢?请阅读下面五段文字,思考:这五段文字分别表现了作者对

所描述对象怎样的感情?它们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

本课,我们就以“狗为说话对象,学习让语言带上感情色彩的表达技巧。

                让语言带上感情色彩

 感情色彩指语句中所包含的作者或喜爱.或厌恶.或赞美.或反感等情感倾向,我们常用褒

.贬义.中性等类型来区分。

. 探究与训练

直言褒贬,明确表达。

阅读下面的语段,思考:作者的情感是怎样的?又是如何表现出来的?

展板显示文段

(语段1.七年级下册第3课《丑小鸭》)

(语段2.学生作文《我家的小白狗》)

(语段3.学生作文《乌子》)

指津:这三段文字中,作者的情感都是非常鲜明的。第1段文字中,作者直接用“可怕“丑恶”这几个形容词表达了对大猎狗的极度语文之情;第2段文字中,作者直接用“这只小白狗啊这一直抒胸臆的抒情句表达了对小白狗的极度喜爱之情;第3段文字则借助环境描写渲染了一种悲凉的气氛,进而表达了对乌子悲剧命运的极度同情。

      由此可见,“直言褒贬,明确表达有三种切入方式:

1、直接运用感情色彩鲜明的词语或短语表达

2、用直接抒情的方式来传达

3、借助环境描写渲染氛围来传达

.小练

   请选择一只你熟悉的狗(也可以是其他动物),运用“直言褒贬,明确表达”的情感表达方式,写一段文字。

  评论这张
 
阅读(9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